close

保險停看聽/投資型保單要課稅所得稅 怎麼買才划算?

越來越多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時,都會開始注意所投入的保險費有多少是真正用於投資上,壽險業者提醒,投資型保單去(2010)年開始要課徵所得稅,保單節稅的功能變小,因此,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時更需要特別注意費用結構,讓投入的每一分錢更能發揮投資效益。

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,投資型保單剛推出的時候,因為商品結構複雜,民眾對於保單的費用結構並不完全了解,常常誤以為每次所繳的保險費總額就是所投資的金額,導致日後糾紛頻繁,不過,現在消費者對投資型保單的熟悉度越來越高,開始會注意到保單的各項費用。

林元輝提醒,除了瞭解課稅相關規定外,建議民眾在購買投資型保單時,也需要特別注意各項費用結構,尤其是可以從三方面考量:有無壽險保障成本、費用率高低、資金靈活性,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商品。

林元輝說明,投資型保單一般有變額萬能壽險及變額年金兩大類型,前者包含了壽險保障,也因此每個月所投入的保險費還須先扣除一筆危險成本,剩餘資金才會轉入所選定的投資標的中;後者是累積年金的投資平台,不需扣除壽險保障的危險成本,因此有較多的資金成本可以直接運用在投資當中,因此,一般已有足額壽險保障的民眾,就可以考慮購買變額年金,讓投入的資金可以作更有效的投資。

林元輝補充,變額年金費用結構包括前置費用(附加費用率)、行政管理費、投資相關費用、後置費用(解約及提領費用)等,並不是每個費用項目都會收錢,像是前收型保單因為已收了前置費用,日後解約就不會收後置費用,相對資金靈活型較佳,而後收型保單一開始不收取前置費用,將保險費全額投入投資,有較多資金可以先投入投資中,但在期限內解約都會收取較高的解約或提領費用,通常前5年都會收取解約費用,第一年的解約費用甚至高達5%,消費者購買前需要慎重考慮資金靈活性的問題。

此外,還有一些投資相關費用,是支付給投資標的的發行機構,包括了申購及贖回手續費、投資標的經理費、保管費、投資標的轉換費用等,投資標的申購及贖回手續費,通常各公司規定不同,可能向消費者收取或由保險公司支付。而經理費或保管費則大多直接反映在投資標的淨值中。另外,業界每年會提供46次免費投資摽的機會,若超出規定次數才需支付每次轉換費用約500元左右。

資料來源:2011426 NOWnews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費絲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