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北市二線區房市大翻身?升格更名外 發展題材亟待實踐 

 

 

三月以來,台灣房市颳起奢侈稅風暴,多區市場買氣應聲結凍。不過同一時間,確實還是有少數區域市況相對穩健;而這些區域的共同特性是,房價相對低,且也都有發展前景可期。

就住展企研室三月以來的實地訪查所得,雙北都範圍內,較不受奢侈稅產生之觀望氣氛影響的,主要有五股、八里及鶯歌等;另外,目前新北市最高價所在之板橋,觀望氣氛也濃,但同時也有表現不錯的案例,位置就在原本乏善可陳的浮洲。

而根據今日報導,五股及浮洲更都有新的發展題材可期。五股除先前被選為專業物流園區候選地外,市府也已正式行文經濟部工業局,將五股工業區正式更名為「新北產業園區」,預計五月正式掛上新名牌。而原本訂於去年底通車的台鐵浮州簡易車站,台鐵表示目前正加裝電梯及月台雨棚,預計七月下旬開放通車。

新北市這些二線房市區,之所以房價較低,除五股外,大多都是因為交通相對不便;如板橋浮洲,儘管與板橋後站距離不算遠,但因大漢溪支流阻隔,又缺乏順暢交通動線,當地居民聯外一定得要轉乘,因此幾乎成了化外之地。類似情況,也適用於淡水河左側的八里及鶯歌兩地。至於五股,主要則是以往工業區給人質感較差的感覺,及以往廢土、垃圾任意堆放的不良印象。

不過這些二線區,皆已漸見翻身契機的開端。浮州除台鐵簡易車站預計七月啟用外,配合合宜住宅頒布的都市計畫變更案,也已在實質推動階段;同屬板橋的溪崑地區,也有望因為三環三線之萬大樹林線,而成為新北市房市明日之星。

八里方面,台六四線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使得今年房市區外客持續增加,鶯歌除可期的三鶯捷運線外,該區境內還有台鐵捷運化增設車站及鳳鳴重劃區,甚至三鶯桃花源之規劃,對當地發展都有具體加分效果。

這兩年房市多頭,除資金行情及兩岸交流外,升格題材也是重大要素。如今新北市已正式揮別北縣年代,然如同五股工業區更名一樣,區域之發展進階,不能光靠改名產生的想像空間即可,還要有真正實質發展之規劃與實踐。在板橋浮洲、溪崑,八里及鶯歌等處,我們都看到這樣的跡象與起步,如能切實執行,原本的區域發展落差,絕對能逐步拉近。

因為,要解決目前都會區高房價問題,除制度面改革(資訊透明化、實價登記課稅、社會住宅、住宅法)外,長遠來說,平衡區域發展才是更有效的方式!

資料來源:2011.4.28 住展房屋網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費絲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