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健全房市 特定住宅陸續推出

高房價成為10大民怨之首,民眾無力負擔高房價,政府陸續推出特別方案,內政部去年率先推出合宜住宅(原平價住宅),經建會也拋出「現代住宅」構想,就看能不能滿足民眾需求。

內政部去年規畫合宜住宅,其中林口機場捷運A7已在今年428公告招標,預計6月底決標,興建約2500戶,其中 5%(約120戶)出租,其餘出售,平均售價每坪不高於新台幣15萬元。

A7外,內政部營建署官員表示,板橋浮洲土地也協調好,新北市預計 519提報都市計畫委員會,通過後,公告招標的時間希望「越快越好」。

官員表示,浮洲合宜住宅共有 2期,各興建2000戶,共有4000戶,售價還未決定。

除合宜住宅外,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日前拋出「現代住宅」規畫,她提到,去年至新加坡招商時,看到當地有很多「組屋」,興建品質相當好,看起來很時髦,但價格很平實。

劉憶如表示,稱之為「現代住宅」,主要是希望符合現代人需求,比如說空間寬闊、離捷運站近、寬頻網路上網、社區環境要好等條件。

她透露,政府已經規劃幾塊地,但不方便透露地點;第一步是在台北市、新北市,如果大眾覺得構想不錯,可再推及其他都會區。

劉憶如表示,政府擁有許多公有土地,目前無資金興建,但民間有資金,如政府提供土地,但非賣出,而是設定例如70年的地上權,由民間出資興建,「因為是設定地上權,價錢就會比現在一般看到的都會房價低」。

不過,經建會提出這個構想,內政部和財政部事先似乎都不知情。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被記者問起,只能表示只要政策確定、符合法令,就會配合提供國有土地。

劉憶如也表示,現代住宅是經建會構想,會再報行政院。目前是內政部統籌「合宜住宅」招標事宜,現代住宅也希望由內政部接手去做,並盡快推出。

跟合宜住宅一樣,現代住宅也會訂定購買者條件。劉憶如說,初步規劃是年所得在一定水準以下、名下無房者,但不限定必須是首購族。

資料來源:2011/5/8 自由時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費絲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