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速配基金 分年齡看需求

母親節將至,各種廣告鋪天蓋地而來,要消費者不要忘記寵愛母親。不過,新時代母親除了聰明消費以外,也要會聰明投資理財。

基金業者指出,在進行理財投資時,要先了解本身的投資需求。其次,要確定自己的投資屬性,了解自己到底可以承受多少風險。掌握住自己的投資需求與風險承受度之後,再來研究相關投資商品。

就年齡層來說,新手媽媽(35歲以下)所能承受的風險最高,一方面本身離退休年齡還有一段距離,一方面子女還小,還有較長的時間可以準備教育金。

因此,對於新手媽媽,基金公司的建議是積極投資,重點放在成長性強的新興市場。安本資產管理集團新興市場股票主管帝文卡祿(Devan Kaloo)認為,新興市場有基本面健全因素所支撐,即使市場短期受悲觀情緒所左右,但長期展望仍佳。

帝文卡祿指出,長遠來說,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前景優於已開發國家。新興國家近年財政政策謹慎,財政狀況已經大幅改善與增強,所以政府財力充裕,即使全球經濟復甦不如預期,也有能力應付。

此外,帝文卡祿說,預期新興國家仍會繼續進行結構調整,在龐大人口及日益富裕的環境支持下,經濟支柱將由出口逐步轉為國內消費。

除了新興市場的股債市以外,天然資源也是新手媽媽可以布局的重點。天達投顧指出,尤其是在高物價時代,原物料可望受惠,投資組合的獲利也可望提升。

如果是熟齡媽媽(50歲以下),投資的需求與風險承受度又不同於新手媽媽,投資標的與組合也應該調整。熟齡媽媽的子女多半已是青少年,如果已準備好子女高等教育(大學及大學以上)教育金,就可以全心籌措退休金。

不論同時準備教育金與退休金,或全心全意存退休金,熟齡媽媽的風險承受度一般來說都低於新手媽媽,因此投資組合中最好提高債券的比重,降低股票比重。

不過,雖然說是提高債券的比重,但債券的種類多,不一定要全投資在以成熟市場公債為主的基金,反而可以配置一些收益率較高的風險債券基金,如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券基金。

新興市場基本面優,資金不僅流入股市,也流入債市,可望持續支撐價格。天達投顧指出,2011年新興市場的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(GDP)只有約2%3%,遠優於美、英等國的8%9%

銀髮媽媽(準退休族或退休族)的子女大都已成年,可以將更多的資金與心力放在自己身上,如何籌措與規劃退休金,成為理財重點。

隨著年齡增長,銀髮媽媽可以降低股票的比重,調高債券的比重,尤其是較為保守的債券。此外,如果有現金流的需求,可以考慮月配息債券基金,或是高股息的台股(或台股基金)。

資料來源:2011/05/09  經濟日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費絲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